所网站  |  中国科学院  
科普首页 科普知识 科研进展 科普画廊 科普视频 科普活动 科学书籍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知识
神奇纳米纸强度比钢高
来源:发布时间:2012-07-20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高原 网址:http://www.bjkp.gov.cn/bjkpzc/kjqy/clkx/190749.shtml)

新华社洛杉矶10月19日电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科研人员正在开发一种神奇的纳米纸,这种纳米纸看上去像复写纸,比重是钢的1/10,强度却能高达钢的500倍。科研人员认为,这种纳米纸未来有望为从电视到飞机的制造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据美国媒体日前报道,这种神奇的纳米纸名叫buckypaper,它由粗细只有人头发直径5万分之一的管状碳分子制成,具有铜一样的导电和散热性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科研人员表示已在研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buckypaper有望很快走进人们的现实生活。

报道说,用buckypaper这种复合纳米材料可生产更轻、更节能的飞机和汽车、效能更强大的电脑、清晰度更好的电视等多种产品,从而有可能引发材料学和制造业的一场革命。

报道说,buckypaper的缺点在于造价昂贵,目前只能在实验室中小批量生产,而且在强度等方面还没有达到理想的程度。科研人员因此希望能尽快完善生产技术,使buckypaper的生产成本迅速降低,尽快达到与目前最好的合成材料竞争的程度。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 Copyright © 201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天工大厦C座 邮编: 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