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网站  |  中国科学院  
科普首页 科普知识 科研进展 科普画廊 科普视频 科普活动 科学书籍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知识
直径0.4纳米的碳米管问世
来源:发布时间:2012-07-20

信息来源:(科学时报 王艳红  网址:http://www.bjkp.gov.cn/gkjqy/clkx/k120904.htm

日本电气公司和香港科技大学的科学家分另用不同技术制造出了直径0.4纳米的碳纳米管。据称,这可能是迄今世界上造出的最小的稳定碳纳米管,也是理论上可能最小的碳纳米管。

碳纳米管是由碳原子按一定规则排列形成的空心笼状管式结构、其直径不超过几十纳米(一纳米为十亿分之一类)。它具有特殊的电学和力学性质,例如导电性强、例如导电性强、韧度高等,是一种用途广泛的新团料。

日本电气公司的科学家最近在英国《自然》杂志上报造说,他们将石墨棒置于充满氢气室内,用高压电弧放壁的多层碳纳米管,其中最内层的碳纳米管直径仅0.4纳米。

香港科技大学的科学家在同一期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彩取另一种制造工艺,在具有多孔结构的沸石中用高温分解,也得到了直径0。4纳米的单层碳纳米管。沸石是一种有着大量微细孔道的矿物,这些直径0。4纳米左右的孔道可以作为制造碳纳米管的“模具”控制碳纳米管的尺寸。

两组科学家都认为,0.4纳米的碳纳米管是理论上可能紧小的碳纳米管。如果尺寸再小,就会因碳原子之间的结合角度太小而造成结构不稳固,不具备实用价值。事实上,不久前曾有科学家制造出直径0。33纳米的碳纳米管,但很快就解体了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 Copyright © 201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天工大厦C座 邮编: 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