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所况简介 机构设置 支撑平台 研究生教育 全国科普基地 创新文化 科学传播 人才招聘
新闻中心
重要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交流与培训
综合新闻
媒体扫描
学术会议
相关图片
20200812104327.jpg
W020200124315612629474.jpg
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张岩研究组利用氧化锌纳米发电机在气体传感器工作上取得进展
发表日期: 2014-03-03 文章来源: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纳米发电机的研究蓬勃发展,目前已经研制出压电纳米发电机、摩擦纳米发电机和热释电纳米发电机等多种形式,在环境能源收集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同时,基于纳米发电机的自驱动纳米器件及系统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利用纳米发电机输出的电信号既可以提供能源,又可以作为传感信号的优势,发展出新型的、多任务工作模式的主动式传感器。 

    近期,张岩研究组基于表面载流子的屏蔽效应研制出一种全新的气体传感器。其主要部件为包含氧化锌纳米线的压电式纳米发电机,当其暴露在气体环境中时,气体分子会吸附在具有高比表面积和吸附活性的氧化锌纳米线表面,并对表面载流子密度产生影响,从而影响纳米发电机的输出。实验显示,在不同的气体环境中,如氧气、硫化氢和水蒸气中时,该气体传感器承受相同的应力作用可以得到不同的输出信号。尤其是针对硫化氢,本气体传感器的灵敏度高达100ppm。此项工作发表在《纳米技术》(nanotechnologyhttp://iopscience.iop.org/0957-4484/24/22/225501/)上,开启了纳米发电机在自供电有源气体传感器上的应用。

作为有源气体传感器的纳米发电机;a.纳米发电机的结构示意图,插图为纳米发电机实物照片;b.从顶部观察生长在钛箔上氧化锌纳米线阵列的SEM图;c.氧化锌纳米线阵列的截面SEM图;d.氧化锌纳米线的HRTEM图和SAED图。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   Copyright 2024   京ICP备170262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1028号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杨雁东一路8号院 邮编: 10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