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所况简介 机构设置 支撑平台 研究生教育 全国科普基地 创新文化 科学传播 人才招聘
新闻中心
重要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交流与培训
综合新闻
媒体扫描
学术会议
相关图片
20230113134532.jpg
20221222165259.png
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摩擦纳米发电技术入选2022年全球工程研究前沿项目
发表日期: 2022-12-19 文章来源: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12月15日,中国工程院、科睿唯安公司与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发布《全球工程前沿2022》报告,摩擦纳米发电技术入选该报告中的机械与运载工程领域前10大工程研究前沿问题,并排序在第三位。摩擦纳米发电技术是一项重大的原创性技术发明。王中林院士和纳米能源所是摩擦纳米发电技术的主要创立者和推动者,并围绕该技术建立了纳米能源与纳米自驱动系统研究领域。本次入选全球工程前沿报告,进一步体现了科学界与工程界对摩擦纳米发电技术的高度认可,体现了摩擦纳米发电技术在工程和工业领域的巨大应用前景。根据WOS数据,截至2022年5月,全球有64国家和地区、900多个研究单元,近10000名学者(已发表论文)从事摩擦纳米发电机的研究和产业开发。

  

  工程前沿是指对工程科技未来发展有重大影响和引领作用的关键方向,是培育工程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指引,具有前瞻性、先导性和探索性的特征。工程研究前沿涉及机械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航空宇航科学技术、兵器科学与技术、动力及电气设备工程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等学科方向。该报告围绕机械与运载工程,信息与电子工程,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能源与矿业工程,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环境与轻纺工程,农业,医药卫生和工程管理9个领域,共研判95项工程研究前沿和93项工程开发前沿。报告称,2022全球工程前沿以“新技术”“新材料”“新手段”“新理念”为总体特征,具体表现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广泛渗透,推动越来越多的工程前沿呈现“智能+”发展模式;研发并应用具有新功能、新特性、适应复杂多变环境的新材料成为工程科技重要发展方向;机器人成为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新手段;绿色低碳发展新理念引领工业流程再造、重塑全球能源技术体系、提升交通与建造能力。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   Copyright 2024   京ICP备170262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1028号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杨雁东一路8号院 邮编: 10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