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所况简介 机构设置 支撑平台 研究生教育 全国科普基地 创新文化 科学传播 人才招聘
新闻中心
重要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交流与培训
综合新闻
媒体扫描
学术会议
相关图片
20220701164312.jpg
f7a733eff1144b78497a59bf1fbf1ca.png
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流与培训
纳米能源前沿论坛-22 功能电解质与下一代锂电池
发表日期: 2022-09-17 文章来源: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报告人: 索鎏敏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2年9月9日10:00
报告地点:科研楼一楼报告厅
联系人:  蒲雄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索鎏敏,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13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在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年引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长期专注于新型电池体系及其功能电解质基础研究与开发。近年来发表SCI论文共计 68 篇 (IF >10, 55 篇),申请发表专利 25 项。通讯/一作身份发表研究类论文 40 篇,包括Science、Nature Energy/Nature Chemistry(2 篇)、Nat. Commun./Sci. Adv./PNAS(3篇)、Adv.Mater/Angew/JACS (10 篇) 等。文章发表以来 SCI 引用次数大于 10000次,H因子 43。
报告摘要:
        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清洁能源的规模化利用与电力高比例替代成为了未来趋势。电池作为关键支撑技术,对未来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和交通全面电动化起到决定性作用。尽管锂离子电池在过去这些年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随着需求的不断增加其能量密度和安全性成为了当前制约因素,因此我们迫切需要研发下一代锂电池来实现能量密度的跨代和本质安全。电解质作为电池关键核心材料,在构建下一代电池中起到先锋作用。本次报告将着重介绍下一代锂电池新型功能电解质相关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针对不同应用场景需求针对性开发多功能电解质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下一代锂电池,具体包括:(1)超高盐浓度电解液与高能量密度金属锂动力电池, (2) 超轻电解液与高能量密度锂-硫动力电池;(3)宽电位水系电解液与安全、绿色、低成本高电压水系锂离子储能电池;(4)电解质-电极一体化思路与全电化学活性全固态锂电池。
        本次报告在蔻享学术和B站同步进行直播,直播观看人数达到2400余人。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   Copyright 2024   京ICP备170262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1028号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杨雁东一路8号院 邮编: 10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