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所况简介 机构设置 支撑平台 研究生教育 全国科普基地 创新文化 科学传播 人才招聘
新闻中心
重要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交流与培训
综合新闻
媒体扫描
学术会议
相关图片
640.png
图片1.jpg
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流与培训
纳米能源前沿论坛-24 压电微机电研究进展
发表日期: 2022-09-30 文章来源: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报告人: 董蜀湘 教授 深圳大学/北京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9月30日10:00
        报告地点:科研楼一楼报告厅
        联系人:  翟俊宜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董蜀湘,深圳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系特聘研究员、教授,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在国际重要刊物上Science Advances, EES, Advanced Materials 等发表SCI文章200余篇;SCI引用次数10000余次;拥有35项美国、中国发明专利。曾获美国宾州大学2000年材料科学进步一等奖,入选斯坦福全球2%顶尖科学家排行榜、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
        报告摘要:
        不同于传统电磁原理的微机电,压电微机电涉及压电、铁电、磁电功能材料与以及它们的集成,属于材料、物理、电子、与工程跨学科综合性研究领域。讲座介绍了研究团队在压电微机电领域里开展的开拓性研究工作,包括创立的压电超材料与人工模态理论、压电微机电的“磁-弹-电”耦合理论与等效电路方法;介绍压电微马达工作原理、磁电耦合工作原理、以及在压电微机电领域的重要发现和重要进步,包括:柔性压电电子与3D打印、压电与磁电能量采集、压电微马达,包括发明了世界上最小的压电微马达,具有微纳米分辨率的系列直线压电马达,压电-电磁双机理马达,以及压电微机电在空间领域的重要应用,(成功应用于墨子号卫星激光通讯(2018))。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   Copyright 2024   京ICP备170262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1028号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杨雁东一路8号院 邮编: 10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