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所况简介 机构设置 支撑平台 研究生教育 全国科普基地 创新文化 科学传播 人才招聘
新闻中心
重要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交流与培训
综合新闻
媒体扫描
学术会议
相关图片
20230424164302.jpg
20230419150023.png
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流与培训
纳米能源前沿论坛-31 软硬切换材料
发表日期: 2023-04-24 文章来源: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报告人: 武培怡教授 东华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4月19日10:00

  报告地点:科研楼一楼报告厅

  联系人: 蒲雄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武培怡教授,现任东华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德国Essen大学化学系博士,2004年度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6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RSC)会士,2017年获陶氏化学"Dow Innovation Challenge Award"。

  报告摘要: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不仅起到重要的保护作用,也通过大量感受器沟通了人体与外界环境的联系。与许多生物组织类似,人体皮肤具有自我修复损伤的能力,且在受力拉伸时表现为非线性的J型应力-应变响应,即在大应变下快速硬化以防止进一步力学损害。这一特殊应变硬化行为是由于皮肤具有刚性胶原纤维与柔性弹性蛋白的二元复合结构,在拉伸场下弹性蛋白和胶原纤维二元网络相继受力造成了模量迅速提升。尽管已有大量仿生皮肤的报道分别实现了类似皮肤的感知、自修复及应变硬化等性质,将三种性能集合在单一材料中仍极为困难。本报告将简要汇报课题组在离子皮肤材料以及软材料软硬切换方面的初步进展。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   Copyright 2024   京ICP备170262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1028号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杨雁东一路8号院 邮编: 10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