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所况简介 机构设置 支撑平台 研究生教育 全国科普基地 创新文化 科学传播 人才招聘
新闻中心
重要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交流与培训
综合新闻
媒体扫描
学术会议
相关图片
20230424164302.jpg
20230419150023.png
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流与培训
纳米能源前沿论坛-32 能源材料中的基础物理化学问题
发表日期: 2023-04-24 文章来源: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报告人: 刘利民教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4月24日15:00

  报告地点:科研楼一楼报告厅

  联系人: 杨亚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刘利民,男,1977年6月,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中科院金属所博士毕业,先后在英国贝尔法斯特大学、德国马普协会、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学习和工作,2011年回国加入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 2017年加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迄今为止在国际刊物(包括Nat. Energy,Nat. Catal.,Nat. Nanotechnol.,Nat. Photonics,Nat. Commun.,J. Am. Chem. Soc.)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连续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先后承担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首届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牛顿高级学者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

  报告摘要:

  催化材料在进行能源转换过程中涉及到大量的基础物理化学问题。本报告以金属氧化物材料为例,介绍课题组利用所发展的非线性响应DFT+U+J方法与晶体场模型等相结合,研究能源转换过程中材料界面处物质的迁移、结构缺陷以及活性等内在关系方面取得的进展。重点讨论过渡金属氧化物中缺陷电子结构与性能间的内在关联,缺陷电子与吸附物间存在耦合作用的现象,以及缺陷电子的跃迁变色机理等对对材料活性的影响,以及如何利用得到的规律进行材料设计,指导设计高效催化剂材料。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   Copyright 2024   京ICP备170262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1028号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杨雁东一路8号院 邮编: 10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