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主页 | 中国科学院大学 | 中国科学院
教育首页 导师简介 工作动态 硕士招生 博士招生 学生培养 毕业就业 信息公开
 
研究生教育
导师简介
工作动态
硕博招生
学生培养
毕业就业
信息公开
相关图片
现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工作动态
国科大第三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召开路甬祥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发表日期: 2013-02-25 文章来源: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会议现场

路甬祥讲话

1月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第三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在北京玉泉路校区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国科大第三届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路甬祥院士主持会议。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王恩哥院士、朱道本院士、黄荣辉院士、陈晓亚院士及各委员共21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国科大副校长兼学位办主任王颖教授对学位评定相关工作的汇报。王颖详细介绍了本次学位授予审核情况、自主设置学科和培养点增列、培养点评估和撤销、一级学科简介及学位基本要求的审议,以及相关文件修订情况等工作,并汇报了国科大科教融合机制建设进展、研究所评价体系中教育评价指标设置以及落实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的相关情况。
与会委员就学位授予等相关事宜进行了审议和无记名投票表决,并针对科教融合、学科建设、学位基本要求、研究生质量保证及评价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路甬祥充分肯定了学位评定委员会对保证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性,并从提升培养能力、深化科教融合机制、从规模发展到质量提高、转变人才质量的评价方法等方面对我校的研究生培养与学位授予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路甬祥谈到,党的十八大确立了科学发展观是党和国家长时间的指导思想,并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我国科技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我校的研究生教育要以提高质量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教育制度、课程等基础建设,制订出具有我校特色的一级学科简介和学位基本要求以及统一、规范的培养方案。
路甬祥指出,科教融合是中国科学院的独特优势之一。要重视科研与教育的相互促进关系,实现优势互补、科教共赢。国科大更名成立后,应该更加充分地发掘和利用中国科学院优质教育资源,以研究生教育进一步推动全院科技创新,使两者更好地实现良性互动,这也符合创新人才培养的基本规律。国科大应以基础学院为平台,建立科教融合机制,把我院人才、科研优势实实在在地转化为教育优势;研究所作为实施研究生教育的基本单位,要加强育人责任和育人意识,将研究所的科技等各项资源更多地投入到人才培养上来。
路甬祥进一步指出,面对新时期新要求,我校的研究生培养工作,要实现从注重规模发展到注重质量提高的转变、从单一评价在学质量向在学质量与职业发展质量并重的转变。对不同类型研究生要进行分类指导和评估,为学生多元发展提供充分的制度空间。
  路甬祥强调,教育机构应该对自身进行质量监控,而不能在社会和政府评估并提出建议以后才开始行动。要构建学校内部的质量保障和评价体系,并且要将自我评估与外部评估有机结合,建立毕业生调查和用人单位的评价反馈制度,并主动公开培养和质量信息,接受师生和社会的监督,不断完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此次会议审议通过了106个培养单位的1063名博士学位申请人和628名硕士学位申请人的学位申请,撤销博士学位1人;批准新增14个培养点;审议了69个学科专业培养点的初评结果,批准撤销8个培养点;对50个培养点做出“合格”继续授权的决定,对5个培养点做出继续授权但在两年之后参加再次评估的决定,对7个培养点做出“限期整改”的决定。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国科大更名后修订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组织条例》、《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中国科学院大学自主设置学科与培养点管理办法》、《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条例》等有关文件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   Copyright 2024   京ICP备170262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1028号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杨雁东一路8号院 邮编: 10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