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主页 | 中国科学院大学 | 中国科学院
教育首页 导师简介 工作动态 硕士招生 博士招生 学生培养 毕业就业 信息公开
 
硕博招生
硕士招生
博士招生
相关图片
现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硕博招生 > 博士招生
中国科学院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博士招生“申请-考核”制说明及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 2020-01-09 文章来源: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中国科学院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纳米学院)成立于20179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有关部门的关怀和帮助下,学院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20184月,中科院科发函字【2018178号文,决定将院非法人单元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以下简称纳米能源所)依托单位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变更为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6月,经国科大学位委员会讨论通过,给予纳米学院独立的招生资格,学院代码:80212 

  为了持续提高博士研究生的选拔质量,发挥和规范导师作用,不拘一格地发现、选拔和培养拔尖创新优秀人才;纳米能源所依托纳米学院博士招生沿用申请-考核制,博士招考按照纳米学院/纳米能源所《博士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进行组织实施。 

  国科大招生办公室2019年发布138号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工作指导意见文件,经纳米能源所学术委员会讨论通过,对原实施方案部分条件进行相应修订,现将修订版实施方案公布如下。 

中国科学院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
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
博士“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爱国守法,在本学科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及相关工作的能力,能在科学研究和专门技术等方面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专门人才。 

  纳米能源所在确保博士研究生选拔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为充分尊重导师选拔人才的自主权,致力于选拔专业基础牢、综合素质好、创新能力强的优秀学生,特制定博士“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 

  具体方案制定如下:  

  一、申请与报名 

  考生报考条件必须符合教育部报考博士研究生相关规定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相关要求。 

  所有考生均需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进行博士生网上报名。  

  考生应在规定时间之前提交以下材料:  

  1. 国科大要求的博士报考材料  

  1) 博士网上报名系统生成打印的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表,其中考生自述中应包括科研经历、研究兴趣、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  

  2) 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两名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提供的专家推荐书”,对考生的以往科研工作及学术水平等做出评价。 

  3) 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人员,提交攻读学位期间的课程成绩单和学位证书复印件,学位论文全文。 

  4) 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硕士在学期间的课程成绩单、学生证复印件、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报告,并在博士入学前补交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5) 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6) 获境外学历人员还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开具的学位认证书的复印件。 

  2. 纳米学院/纳米能源所要求的博士报考材料 

  1) 英语4级或6级通过证书或成绩单复印件。  

  2) 如果有在核心刊物或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取得具有学术水平的工作成果,请提交复印件或证明信。 

  3) 如果在学期间从事课外科技活动中有获奖或突出表现,请提交由学校教务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的证明材料。 

  4) 政审表。  

  5) 报名费200元。(笔试时交纳) 

  6) 其他能证明科研水平和能力的材料。  

  申请者报名前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二、审核与考核  

  1. 形式、学术审核 

  纳米能源所人事教育办公室(以下简称人教办)负责对考生进行初步筛选,并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审核,包括考生网上报名数据和纸质材料的真实性、完备性、规范性等。 

  人教办组织招生领导小组对报名考生提供的材料进行形式审核和学术审核,审核专家组成员由不少于三名博士生导师组成。 

  学术审核重点审查考生的专家推荐书、学习成绩单、学位论文摘要或全文、发表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大型学术会议报告、专利、获奖情况以及考生的科研经历、研究兴趣、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全面衡量考生的能力和培养潜力,并根据导师招生名额情况和考生报名情况进行初审淘汰,确定入围进行笔试和面试人员名单。 

  2. 笔试、面试环节考核 

  笔试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和相关能力,设置一门专业课综合统一笔试,由不同类型的选答和必答题组成,考试时间为3小时。笔试计分核算百分比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得拟录取。笔试在总成绩核算中占30%权重。 

  外国语主要考核基础英语和专业英语,以阅读英文文献、评委问答为主要考核形式。外国语在总成绩核算中占20%权重。 

  面试主要对考生的学科专业能力进行考核。考生须与报考相关导师、课题组进行充分沟通面谈并参加统一组织的专家组考核。专家组成员由不少于5名同行专家组成,其中至少2/3为博士生导师。考生须准备10分钟左右的PPT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沟通面谈、专家组提问、答辩时间不少于30分钟。考核专家按百分制给每位考生量化打分,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得拟录取。面试在总成绩核算中占50%权重。 

  特别说明:对于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需要正常参加两门专业课笔试及英语笔试。专业课考试科目参照当年招生目录,英语采用国科大统一博士入学考试英语试题。 

  3. 体检  

  体检由人教办组织考生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标准按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要求进行。新生入学后将进行体检复查。 

  三、录取 

  学生的总成绩将由笔试、面试成绩按权重折算生成。人教办在汇总考生总成绩后,按照成绩优先顺序,提出建议录取名单,上报招生领导小组。经招生领导小组审核讨论无异议后,确定拟录取名单。 

  拟录取的学生名单在纳米能源所网站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期结束后上报校招生办公室审核。经审核确定录取的,发放录取批件。收到录取批件后,即可向考生发放国科大统一印制的博士录取通知书。 

  四、 其他  

  1. 通过申请-考核机制,已被拟录取普通博士生不再参加国科大统一考试,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也不再组织普通博士生考试(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除外)。未被拟录取的考生如同时报考其它学校或研究机构的,可参加其它招生考试。 

  2. 监督小组将对招考全过程进行监督,防止在招考过程中的弄虚作假和徇私舞弊等违规违纪情况,确保招生工作的正常进行。 

  3. 本方案的解释权在纳米能源所人教办。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   Copyright 2024   京ICP备170262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1028号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杨雁东一路8号院 邮编: 10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