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所况简介 机构设置 支撑平台 研究生教育 全国科普基地 创新文化 科学传播 人才招聘
新闻中心
重要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交流与培训
综合新闻
媒体扫描
学术会议
相关图片
图片1.jpg
20220701164312.jpg
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纳米能源所举办建所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
发表日期: 2022-09-21 文章来源: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今年是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建所十周年。为喜迎建所十周年,进一步加强高层次学术和产业交流,集中展现建所十年来的重要成就,纳米能源所在9月21日举办“纳米能源与系统发展论坛”为主题的系列学术活动,庆祝建所十周年。中国科学院原院长白春礼院士、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等院市领导和嘉宾代表在开幕式致辞,来自相关领域的10余位院士,中科院、北京市、怀柔区、友好单位的领导及企业界代表出席活动。
        在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原院长白春礼院士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纳米能源所十年来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肯定研究所为中国纳米科技的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他表示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对国家和中科院、北京市当年决策建立纳米能源所的最好回报。刘印春副秘书长代表北京市致辞,他在致辞中祝贺研究所建所十周年和论坛的召开,对研究所在王中林所长的领导下做出的0到1的原创贡献及技术转化表示充分肯定,并为研究所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勤切希望。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巍,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董军社,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张继红,怀柔区委书记郭延红等领导和嘉宾也在开幕式上致辞,表达对研究所建所十周年及所取得成就的祝贺。
 
        纳米能源所所长、首席科学家王中林院士代表研究所做了建所十年成果情况的报告。报告全面展现了十年来中科院和北京市及科技部、国家自然基金委等社会各界对研究所的关心与支持,全面展现了十年来纳米能源所围绕纳米能源、纳米系统、基于压电(光)电子学的第三代半导体三大研究方向所做出的主要科学贡献和科技创新成果、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生培养工作、学术阵地建设及国际影响力等内容。王中林所长在报告中衷心感谢了中科院、北京市、科技部、国家自然基金委及社会各界对研究所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将在院市的领导下,扎根怀柔科学城,继续坚持原始创新,全力做好纳米能源与系统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工作,积极参与院市科技合作和国家战略性科研任务,为国家科技创新、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北京“三城一区”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纳米能源与系统发展论坛”正式拉开帷幕。论坛由王中林院士主持,浙江大学张泽院士、中科院环境生态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清华大学南策文院士、北京大学刘忠范院士和北京大学魏悦广院士先后在大会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下午以“纳米能源科技对未来能源产业的影响”为主题的产业论坛召开,来自盛唐时代、汉能投资、正大制药、碧生源控股、之路资本等一批知名企业的负责人和创投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和参加主题对话,纳米能源所相关产业化项目在论坛上进行了展示。在本次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举行了纳米能源所校友报告会,大会邀请了2名优秀的毕业生为在所学生做了学术科研和工作经验的交流。
 
        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还有:华北电力大学原校长刘吉臻院士,汤广福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张立群院士等知名专家,中科院科技创新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姜晓明,中科院半导体所所长谭平恒,中国科学报社长赵彦,中关村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长山,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许心超、北京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丁明达、刘晟,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敏华,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执行主任、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原局长曹京华等多位相关单位领导。院市相关职能处室、北京市新型研发机构和怀柔区相关单位领导,部分友好单位和企业的领导等,出席了本次活动。还有许多院士专家和领导因为疫情防控等因素无法亲临会场,他们通过不同方式表达了对纳米能源所建所十周年的衷心祝贺。纳米能源所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课题组负责人现场参会,其他职工和学生在分会场观看了活动的线上直播。
 
背景材料:纳米能源所十年成就

        十年来,在中科院和北京市的共同领导和支持下,纳米能源所在各方面取得突出成就。
        自2012年初建所至今,研究所已经成为国际纳米能源与纳米系统研究领域的主要创立者和引领者。基础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共发表论文2593篇(Web of Science),平均影响因子大于12,其中在《自然》、《科学》及其子刊上总发表73篇;共获得中国授权专利403项,获得国外授权发明专利44项。着眼从0到1的科技创新,做出了重要的科学贡献:建立了基于纳米能源的高熵能源1个体系,开创基于纳米发电机的纳米能源与纳米系统及海洋蓝色能源和基于压电(光)电子学的第三代半导体2个领域,创立了压电电子学、压电光电子学和摩擦电子学3个学科,掌握了微纳能源、自驱动系统、海洋蓝色能源和新型高压电源等4个核心技术,奠定了微纳能源与蓝色能源产业、自驱动传感产业、微纳医疗健康与环保产业、自供能安防监测产业、压电(光)电子半导体产业等5个产业方向,发现了压电电子学效应、压电光电子学效应、压电光子学效应、摩擦伏特效应、热释光电子效应和交流光伏效应6个新物理效应,在发展非匀速运动介质系统中的动生麦克斯韦方程组理论、探索接触起电的物理机制等7个方面做出了具体的科学贡献。
        同时,研究所全力推进产业化工作,已推进24个项目进入产业化立项,孵化6家公司,正抓紧实施蓝色能源加速行动计划,助力国家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经过十年发展,已形成以首席科学家王中林院士为首的高水平研究队伍,建立了含2名院士、2名国家杰青、30位学科带头人的全职科研团队,全所人员规模超过640人,毕业和培育了超过850位研究生。
        十年来,纳米能源所建立的纳米能源及相关领域得到了国际学界和产业界的高度认可,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王中林所长先后获得18项国内国际奖项,如国际能源界最高奖-埃尼奖和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等科学大奖;在国际科学家大数据排名上也位居前列,世界10万科学家排名第3位,2019、2020年两个年度排名世界第1位(斯坦福大学&爱思唯尔2021年10月数据)。此外,研究所还在国际学术界建立本领域的学术阵地,创立本领域国际权威学术期刊Nano Energy (最新I.F.=19.06)和纳米能源与纳米系统国际会议(NENS)、纳米发电机与压电电子学国际会议(NGPT)两大本领域的权威性国际学术会议。
        十年寒暑,春华秋实;继往开来,不忘初心。展望未来,纳米能源所将继续在原始创新道路上砥砺前行,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国际知名的科研机构而努力奋进!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   Copyright 2024   京ICP备170262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1028号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杨雁东一路8号院 邮编: 10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