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所况简介 机构设置 支撑平台 研究生教育 全国科普基地 创新文化 科学传播 人才招聘
新闻中心
重要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交流与培训
综合新闻
媒体扫描
学术会议
相关图片
wzl111.jpg
2-1.jpg
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纳米能源所成功举办第五届纳米能源与纳米系统国际会议
发表日期: 2021-10-25 文章来源: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20211022-24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共同支持,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主办的“第五届纳米能源与纳米系统国际会议”(NENS2021)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来自纳米能源研究领域的1200多名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员参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国家自然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在开幕式致辞。大会主席由北京纳米能源所所长、首席科学家王中林院士担任。市直有关机关和单位、中国科学院有关研究所、怀柔区相关单位、部分市属新型研发机构及纳米能源所京外合作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大会会期3天,共设“纳米发电机及能量收集、自供电传感器及其系统、压电电子学和压电光电子学、能量存储与自充电能源系统、太阳能电池和复合能源电池、光催化和水分解和纳米能源在微机电系统、电子皮肤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等7个主题分会,以集中展示纳米能源和系统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本届大会依然取得很大成功,参会人数再创新高,人数达到1260。国内参会的科研机构和企业达到154,有11个国家和地区的参会代表在线上参会,线上参会人员达到5万人,充分反映了本领域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讲席讲授孙立成,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鲍哲楠,法国古斯塔夫埃菲尔大学教授Philippe Basset,瑞典吕勒奥理工大学教授Alberto Vomiero,中科院外籍院士、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王中林9名能源、材料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到会或线上做大会报告;162名专家学者在各分会做报告,同时大会还收到论文摘要500余篇,现场展示报告220篇。大会颁发了“纳米能源奖”(Nano Energy Award)、Nanoenergy Advances Award和Energies Award。获得本届“纳米能源奖”的三位学者分别是北京大学张海霞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訾云龙教授、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杨亚研究员;获得Nanoenergy Advances Award和Energies Award的两位学者分别是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加拿大(魁北克)国家科学研究院教授Federico Rosei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致远讲席教授胡志宇。大会最后宣布,第六届纳米能源与纳米系统国家会议(NENS2023)将在202310月在北京举办,第五届摩擦纳米发电机与压电电子学国际会议(NGPT2022)将于2022619-23日在瑞典中部大学(Mid Sweden University)举办。此外,举办方严格落实北京市和辖区疫情防控政策,防控工作和措施做足、做实,确保了大会的顺利举办。 

  纳米能源与纳米系统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anoenergy and NanosystemsNENS)是由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自2013年发起并主办的会议,是本研究领域中的规模最大的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经举办5届,均在北京举办。与NENS系列大会呼应的是纳米能源所创办的摩擦纳米发电机与压电电子学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anogenerators and PiezotronicsNGPT),也是每两年举办一次,均在国外举办,已举办四届,2022年将在瑞典举办第五届。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   Copyright 2024   京ICP备170262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1028号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杨雁东一路8号院 邮编: 10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