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所况简介 机构设置 支撑平台 研究生教育 全国科普基地 创新文化 科学传播 人才招聘
新闻中心
重要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交流与培训
综合新闻
媒体扫描
学术会议
相关图片
20221222165259.png
W020221219595358531316.jpg
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流与培训
纳米能源前沿论坛-29 从纳米火到微纳芯片发电技术
发表日期: 2023-01-11 文章来源: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报告人: 胡志宇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1月9日14:00

  报告地点:科研楼一楼报告厅

  联系人: 科研办

  报告人简介:

  国家级人才计划获得者,二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微米/纳米加工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2012-2018担任实验室主任),纳微能源研究所所长。

  发表科研论文150多篇,40多项国内外发明专利,出版中英文专著/教材5部。近年获得2022 IAAM奖章(瑞典)、2022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优秀教师奖教金、2021 MDPI能源奖(瑞士)、2021华为"智能基座"先锋教师奖、2018年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微纳技术创新奖(三等奖)。应邀在第十届上海院士专家峰会暨首届上海新能源产业发展高峰论坛,NanoTech 2022,AMC 2022,iCAN 2022,NENS 2021, nanoFIS 2020等多个国际会议上做大会主旨报告与特邀报告。在美国留学工作期间获得过美国能源部部长亲函嘉奖(2004),美国联邦政府实验室技术转移奖(2004)、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表现优异奖(2008,2003)、实验室主任研发奖(2007)、年度发明家奖(2000)、技术成就奖(2000,1999)等。

  报告摘要:

  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学会使用火所产生的影响决定了人类文明发发展。但是高温燃烧存在着诸如能量利用效率低、造成环境污染等问题,如何更高效、更清洁地利用能源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热能量是最基础的能量形式,几乎所有的其他能量都可以最后转换为热能,而如何在微纳尺度上更加有效地利用热能量成为一个很有吸引力的研究方向。纳米火是通过化学催化作用使燃料实现了在纳米尺度上的可控定点燃烧,并反应高效、位置精准地快速转换成热能。这种燃烧没有点火过程,燃烧只发生在纳米催化剂颗粒存在的区域表面,而没有催化剂的区域不会发生任何变化。利用微纳加工手段我们制造出了仅仅20nm厚的二维催化剂图案,并且形成超过1300K/mm的超高热梯度。微纳发电芯片热电转换技术是一种零排放的清洁能源技术,它基于材料内部的电子声子耦合效应,在芯片上实现热-电能源直接转换。根据"热的尺度效应"理论,我们团队开展了从理论创新、设备研制、材料制备、器件制造到演示验证等方面的研究,在纳米构建多层热电材料与微纳加工技术等方面的获得突破,研制成功了世界上集成度(6万多个热电对集成)最高的超薄MEMS微纳发电芯片。该微纳发电芯片可以在非常微小的温差(0.001K)条件下,在纳米尺度上把热能有效地转化为电能。实验测试结果证明微纳发电芯片在超高精度温差传感器、规模化微小温差发电(如工业余热或环境热能发电)或超长寿命同位素芯片核电池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   Copyright 2024   京ICP备170262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1028号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杨雁东一路8号院 邮编: 10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