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所况简介 机构设置 支撑平台 研究生教育 全国科普基地 创新文化 科学传播 人才招聘
新闻中心
重要新闻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交流与培训
综合新闻
媒体扫描
学术会议
相关图片
5.PNG
20230307161145.png
现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流与培训
纳米能源前沿论坛-30 微纳世界的音乐之声-用原子尺度机电器件探索纳米世界
发表日期: 2023-03-28 文章来源: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报告人: 王曾晖教授 电子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3月27日10:00

  报告地点:科研楼一楼报告厅

  联系人: 李舟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王曾晖教授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在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和凯斯西储大学开展科研工作,2016年入选国家青年人才计划。

  王教授长期从事纳米材料与器件特别是纳米机电器件的研究,累计在Science, Nature Physics等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目前担任《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编委会成员及青年编委,《物理学报》和Chinese Physics B的青年编辑工作组成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分会理事,以及多个IEEE国际会议的技术委员会成员,当选2023 IEEE Distinguished Lecturer(杰出学术报告人)。主持自然基金原创探索项目、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

  报告摘要:

  纳米机电器件顾名思义,是具有机械运动自由度的纳米电子器件。基于纳米机电器件的精密测量研究则涵盖并交叉了凝聚态物理、新型信息材料、精密测量、信号传感、微纳加工、纳米力学、电子器件、机械力学、传感器技术等诸多研究方向,属于高度学科交叉的科学领域。

  特别有趣的是,纳米机电器件同时也构成了微纳世界的各种乐器,能够演奏出独特的音乐之声。如同宏观世界中的乐器各有各的特色,这类微纳器件在研究低维及纳米尺度的物理现象中,也展现有一些独到的潜力和优势,例如研究纳米材料中的力学各项异性效应、纳米尺度上的力学非线性效应,以及低维体系中的独特相变过程等。在这些工作中,通过精密测量低维纳米材料的机械振动-也就是仔细倾听这些乐器所奏出的音乐之声-能够帮助研究者们观察到一些原来不容易被测量的现象,进而探索新的低维物理过程和材料体系,带来新的科学发现。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   Copyright 2024   京ICP备170262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1028号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杨雁东一路8号院 邮编: 101400